HOME | mail

入會常見Q&A

一、入會資格與條件

  1. 1.工作地點在台中市且年滿16歲,業主需為中華民國境內公司或中華民國國民
  2. 2.從事資訊服務相關工作,例如:整體規劃、系統整合、系統稽核、系統管理、網路管理、軟體開發、軟體驗證、軟體維護、硬體維護、硬體操作、機房設施管理、備援服務、網路服務、顧問諮詢、資料庫建置、資料處理、資料登錄或訓練推廣等服務
  3. 3.工作性質為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者
  4. 4.如隱瞞或謊報工作性質,可能會被勞保局拒絕加保或取消勞保資格且勞保費不退還,請務必依據個人工作情況加入合適的工會

二、如何申請入/退會?需要攜帶什麼資料?

  1. 1.入會者本人親自至工會辦公室辦理,或是下載入會申請書以及工作證明書填寫完成後傳真或E-mail辦理(工作證明書需有業主用印,不可自己幫自己開立)。
  2. 2.請攜帶國民身分證、照片兩張、相關工作證明及費用。健保有眷屬依附者另須提供戶口名簿或眷屬健保卡正面影本,如眷屬已滿20歲還另需學生證。
  3. 3.相關工作證明例如合約書、工作證明書...等,可以在相關附件下載空白檔案使用。合約書需雙方用印,工作證明書需有業主用印,不可以自己幫自己開工作證明。
  4. 4.入會預收的費用會因為加保級距和日期不同而有變動,正確金額依入會時計算為主。
  5. 5.入會時如未能提供收入證明則一律以基本投保薪資投保。(111年元月起最低投保級距:勞保25,250;健保25,250)
  6. 6.退會無須至工會辦理,請先主動告知會務人員您的退保日,並填寫退會聲明書,待會務人員確認後即退保,如您退保後有產生退費,可選擇至工會領取退費,或提供銀行存摺封面費用將匯款給您。
  7. 7.健保眷屬僅能為直系血親,例:父母、配偶、子女,兄弟姊妹和公婆/岳父母不能以眷屬身分依附加保。

三、勞保加保日期可否往前追朔?

  1. 1.依規定勞保不可往前追朔加保,最快加保日為入會當天,但是可以預約後面日期加保。例如:想從3/15開始在工會加保,可在3/15前先至工會辦理入會並繳清費用後,預約3/16加保。

四、勞保退保日期可否往前追朔?

  1. 1.依規定勞保不可往前追朔退保,最快退保日為通知工會的當天,但是可以預約後面日期退保。例如:3/15想從工會退保,可在3/15前先通知工會辦理退會,並結清剩餘費用/提供退費收款帳戶後,預約3/15退保。
  2. 2.勞保若已於其他單位投保,等工會收到勞保局的雙重加保通知後,可以往前追朔退保。例如:3/15在新單位加保但未告知工會,等工會收到雙重加保通知(通常約2-3週後左右),可以往前追朔至3/14退保。

五、如何繳費?超過繳費期限該怎麼辦?

  1. 1.您可持繳費單於繳費期限內至便利超商(7-11、全家、OK、萊爾富)繳費,或至合作金庫商業銀行臨櫃繳款、ATM轉帳或到工會辦公室以現金繳納
  2. 2.繳款期限到期後,您仍可利用合作金庫臨櫃繳費、ATM及現金進行繳費
  3. 3.超過繳款期限並且催繳後仍未繳費者,依規定向勞健保局申報欠費,屆時將會增加滯納金,且勞保欠費會影響到勞保給付權益!
  4. 4.使用ATM轉帳者請務必主動告知您的轉帳帳號後五碼,以免對不到帳影響自身權益

六、投保薪資以後可以往上調整嗎?

  1. 1.投保滿一年後,如您的收入確實有增加但是無法提供收入證明,可每年向上調整15%以內。
  2. 2.若想調整的級距超過15%,需提供調整前近三個月收入證明,例如薪資單、扣繳憑單、存摺明細...等資料,並條列出本薪、獎金、津貼等明細供勞保局查核。
  3. 3.調整級距的15%計算基準以一年前的薪資計,例如112年1月想調薪,雖然112年1月基本級距上漲為26,400元,但還是會以一年前的薪資25,250元乘以15%計算。
勞保資訊健保資訊勞工局資訊
網站由沐奇資訊建置
本網站各項著作、商標、圖片、文字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翻印、引用、拷貝
台中市資訊服務職業工會版權所有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