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mail

反詐騙及謠言澄清

enlightened網路謠傳「自110年6月28日起健保看診次數超過30次,病患要自費看診」為錯誤訊息,本署並無這項規定,請轉知貴單位員工及眷屬安心就醫,並謹慎確認消息真實性。目前,依照法規,健保署會對高診次民眾進行關懷措施,如寄發關懷函、電話關切等方式,但不會限制民眾看診次數,有相關疑問可撥打健保署諮詢服務專線0800-030-598或4128-678(不須加區域碼),手機請撥02-4128-678
健保署澄清貼文請連結:https://pse.is/3htzma

enlightened近期因Covid-19疫情關係,若您有收到自稱衛生單位來電,與疫情感染源接觸要提供個資的電話,請先與165反詐騙專線確認。衛福部長陳時中指出,若民眾接到電話告知需要疫調,懷疑是詐騙電話,可以用「我的接觸者是誰」、「我在哪邊有足跡重疊」等個人化的問題測試對方,很明顯就能分辨出真偽,而政府人員在進行疫調時,也不會向民眾詢問銀行帳戶等私密個資。

enlightened近日有不法分子利用健保署名義,以電話語音系統通知民眾:因其濫用健保資源,將在近日內鎖卡,若有問題請按「9」由專人服務等語之手法詐騙,請民眾注意,健保署不會無故鎖卡也沒有此項要求按「9」回覆詢問之措施,如果您接到自稱是勞保局或健保署的來電,請提高警覺並保持冷靜,不要回撥對方所提供的電話不要照對方的指示進行任何作業不要透漏任何有關您自身的資訊,以免受騙上當!

當您接到可疑電話可以撥打內政部警政署反詐騙專線:165 查詢

enlightened健保局提供詐騙集團以電話詐騙之常見態樣:
一、謊稱健保局人員以電話通知民眾其健保卡異常可能將無法使用,並請民眾回電某號碼,以遂行其套取個資並進而詐騙目的。
二、詐騙集團成員以電話語音致電民眾,謊稱民眾濫用健保資源,將予鎖卡,企圖套取個資或詐騙財物。
三、假稱健保局人員電洽民眾,誑稱渠等違規使用健保卡或積欠醫療院所費用,企圖套取個資。
四、以健保局人員名義,致電民眾要求核對個資。
五、冒用健保局同仁姓名及聯絡電話,致電民眾告以渠等個資外洩,遭他人冒辦健保卡而涉有刑責,須與疑似冒充警察人員者聯繫。
六、操大陸口音人士來電查詢民眾投保資料,無來電顯示且通話品質不良,或來電顯示號碼為網路電話代表號。
若您接到類似電話,請勿上當,請記明來電時間及有無來電顯示號碼,立即撥打內政部警政署「165」反詐騙專線檢舉或報案,或利用健保IC卡背面免付費電話0800-030598向健保局查證。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勞保資訊健保資訊勞工局資訊
網站由沐奇資訊建置
本網站各項著作、商標、圖片、文字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翻印、引用、拷貝
台中市資訊服務職業工會版權所有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